Wednesday, August 29, 2007

悪い人(わるいひと)

わるいひと(warui hito)= 坏人. 这个字念起来是如此之有嚼劲,以至于过去的两个礼拜来,它成了我们的口头禅。但是坏人是不可以这么频繁地呼唤的;わるいひと是真的可以招来的。

又是16个小时的飞机。落地,入境,取行李。同路的女孩提议坐super shuttle, 一种结合机场大巴和面的的交通工具。我表示同意。想起上次坐这趟航班(我真的应该办一个里程卡什么的,这么来回折腾,航空公司应该会比较爱我),我RP好到邻座的同路的飞来看老婆女儿兼出差的吉安特曼(gentleman)用他公司的车送我到门口,帮我把行李提上台阶,握手说:故德辣客!(为虾米但凡好的吉安特曼都不available...)然而,现实是残酷的:RP不仅是不可复制的,而且是守恒的。事情开始了。

我离开守行李的同伴,去问询台找shuttle的所在。夜半,问询台人去台空,路人皆不明状况。待我折回,一个黑西装笔挺挂着工作证的中年男人,正用墨西哥英文跟同伴讲解路线,说另外还有一个什么shuttle。这位看上去非常吉安特曼的男士提出带我们去。我们当然以为也会是某种大巴和面的的结合物,结果发现到的是停车场。我们一推车的行李,心生疑窦,一头雾水,却也一时不知道要去哪里。猛然,男士消失,说去问问看有有没有车。3分钟后一辆福特黑头车出现。男士下车,建议我们坐他们公司的车,一人19刀,跨区加倍,所以一人38刀。Fishy, 没错. 我们天真地以为真的只是38刀,遂上车。

一上车,男士和我们攀谈。了解我们是念什么的,从哪里来,友好得不行。墨西哥口音宣称自己是意大利后裔的男士,作出慷慨预言:华人将拯救世界。车行过半小时,38刀守不住了,我们被告知要加过路费过桥费;待到车进了曼哈顿,再涨15%的小费。。。缓缓地,一张没有抬头没有单位的收据从男士手中的小计算机里打出来了。一共118刀。无语。不知道Big Yellow Taxi,是不是比这个便宜。

同伴没有足够的现金,且要先下车。于是,午夜时分,我一个人和这个墨西哥口音的“意大利男人”在黑漆漆的渺无人烟的马路边的黑头车内结帐。车内昏暗,我拿出一张100块,临走的时候我挑了两张最旧的100块,并非我有意,拿出去的这张刚好有字。我一边拿钱(一张100,一张10块,一张5块,三张1块),一边说麻烦来点光。上帝没有开灯。等我把钱交完到人家手里,过了一阵,灯亮了,人家说:你怎么给了我28块呢?我一面很不好意思,一面心想怎么可能:难道真是赶路赶傻了?再翻钱包,没错啊,就剩一张100的了。。。有字的那张,拿出去的时候,昏暗路灯还照到那个四不像的字的。どうして(为虾米)……我猛然认识到这位先生拿一张新10块换了我一张旧100.(事后,我才想到:他的新10块连折痕都没有,根本不可能从我两折的皮夹里拿出来。智力低下啊。。。)

于是,我开始和这位先生在车里扯,我说不可能,你确定吗?他说:我确定。你丢钱了吗?我说:没有啊,我给你的钱有个字的。他一脸无辜,立场坚定。我在狭小车厢内,越来越觉得不好意思。手已经伸向了另外一张100块。只是我坚信我已经给了他100了,实在不甘心再给他100。我终于还是把第二张100块给了他。但是我说:你给我一个你的确切联系方式,如果我对我的付款有疑问,我可以打电话咨询(我之前跟他要了名片,他说最后一张刚发完;我要的正式发票上,也同样没有抬头和单位,只是纸张厚了一点)。突然,非常突然,他决定把第二张100还我。很可怜地说:我知道你是学生没有钱,你丢钱我也很难过。这钱我可以不收,算我倒霉。但是我不想让你打电话给任何人,我会丢工作的(他说lost job的job这个音如此有特色,估计下次听到我还能认出声音来)。我是如此傻x,心生内疚,收了我的100,把身边所有的零钱——最后六张1块——给了“倒霉的墨西哥意大利先生”。

我完全没有意识到车泊在那里这么久,我可能的遭遇。我也没有理解为什么怎么一下子人家就让我走了。我跳下车,开始拖大箱子。男士也跳下车,说:等一下,你会擦到我的车的。并感叹世道艰难,资本家黑心,司机就是骆驼祥子。我拖着箱子走了,竟然还记得说:我很抱歉。

走到台阶处,巡警先生好心帮我把行李拉上台阶。我终于开始后怕。大概是公寓门口的安全岗亭和巡警叔叔的出现,使得我花了124刀,从潜在的真“刀”真“枪”下安全脱身。果真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回到住处。三个月的假期留给我一间爬着傻大个蟑螂的肮脏公寓,我的房客留给我一间需要彻底清扫的空房间。我反复回放刚才的镜头,终于理解了"welcome back to New York"的意义。C'est la vie. 生活继续。坏人继续。只是我要考虑不那么经常地呼唤'悪い人'。日子不会那么容易,是该长点记性。祝鱼肉好运。

4 comments:

Angela said...

祝鱼肉好运。

实在太险恶了。。。。。。怕怕

rongengle said...

[匿名] 凤凰于飞 2007-08-30 20:53:37
汗!幸亏你在"warui hito"丑恶表演前如此大智若愚,todemo jiaozi!真是好险,吃一塹长一智,切记切记!

[匿名] doug 2007-08-31 01:51:43
大汗!真是天下乌鸦一般白,到哪里都一样啊。
果然很鱼肉啊,bless一下先

To angela: thx! :)同好运。

To 姆尼:とても上手ね!!!(totemo jyozu!)记住了。记住了。嘻嘻嘻。哦,对,画儿贴起来喽~~~我现在也有看得见风景的房间了^)^

Anonymous said...

Welcome back safe&sound!
以后半夜不要坐黑车,Yellow Cab才45,加Toll and Tips共55左右

Supper Shuttle下飞机用手机打电话定1800-bluevan

Enhua

rongengle said...

我就是打了电话,人家说不用定,直接去问讯台。结果问讯台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