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6, 2007

One, Two, Three, Four, Defeat US Imperialist War


(游行中,手机图片。感谢LN同学帮忙导出。)

以下这篇从2.15开写,写到一半就2am,应该睡觉。2.23才接着写,刚刚写完。

2月15日,全美据说20个学校进行反布什/反伊拉克战争/反伊朗战争游行。CU的游行从中午12点到下午2点,随后举行teach-in(宣讲会)。教授和非教授可以自行选择要不要停课支持学生游行。学生有权撬课,去雪地里和马路上——反布什。

若干天前,校园各个角落就洒满“战犯布什”,“布什政府下台”,‘是时候弹劾了’等各式各样、色彩斑斓、版式精彩的传单。最有煽动性的设计是刊有核心布什内阁照片的一张,上书“战犯”“反人类”字样,并进行body/tax dollar counting(伤亡人数/缴税金额计算). 布什牛啊,他让'republican-hating'("仇视共和党")在美国历史上第一次成为真正的潮流并被合法化。我去过一个电影点映,女明星介绍电影前,双手合十感谢上帝让民主党赢得了中期选举。当然热爱布什的人也不在少数,我也不幸见识过一场巨贵且巨共和党的烂百老汇剧,不过这是后话,另当别论。

上完日语课。我急切地需要第二杯咖啡帮助我继续站立或者回家睡觉。但是我更急切期望在下午2点游行开始前赶回到学校,既然学霸取消了下午的课,我就可以加入游行,至少凑个热闹。结果不知道为什么,我一边往家走就一边就莫名其妙地被裹挟进了游行队伍(大概是因为CU游行队伍不够壮观,等了许久也就这么些人,只好提前开始,有报道说CU对游行态度过于apathetic无动于衷))。我突然就从需要咖啡和睡眠的疲惫中苏醒。游行队伍稀稀拉拉,不过每一个游行的人都很敬业,此起彼伏的用塑料桶敲打出来的鼓点里,队伍在雪地里缓慢移动。领队的几位喉咙沙哑,激情澎湃地喊反战/布口号。我很self-conscious(自觉地)意识到我的政治热情瞬间被点燃,时空错乱/并非常移情地想象那些我不曾经历的游行。我开始跟着‘呼号’‘呐喊’起来。口号大部分都是2/4拍,或者4/4拍。有几句还很有意思。
1. 2/4: They say warfare/we say health care (他们要战争,我们要健康)
2. 2/4: What do you want/ Troops out/ When do you want it/ Right Now (你要什么/撤军伊拉克/什么时候撤/现-在)(本来最后一句没有right,只有now的,我觉得加一个right更有效果,最后一小节也比较稳,嘿嘿。)
3. 4/4: One Two Three Four/ Defeat US Imperialist War (一二三四/打倒美帝帝国主义战争)(这句实在是太朝鲜了……)

于是,我和我的蓝色新套鞋,在阿姆斯特丹大街上经历了四个街区的游行。我的政治热情得到了满足。心满意足地回家去了。

下午还是去了宣讲会。一个中东系的教授很能讲(如果这也算上课,那就是我进CU以来听到最雄辩/激情的lecture)。这位教授先生说,对伊朗的战争早有预谋。News Week两年前就登过"伊拉克以后是伊朗"的五角大楼的计划,他自己就碰到过“伊拉克不行了,我们接下来是要去弄掉伊朗还是叙利亚”的政客。他说:你们看看我们的国防预算,600个Billion(多到我完全麻木,都反映不过来600 billion是6000个亿,6000亿刀又是什么概念),你有这么多钱,你就要冒险,你就会扩张你的帝国机器。我们要对付苏联的新装备,但是那个假想的新装备从来就没有造出来过,17年了都没有造出来,我们在焦虑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在全世界120几个国家驻军?人家怎么就威胁我们了?是他们真的威胁我们,还是我们的驻军让人家不得不威胁我们?我们曾经以反苏的名义,在阿富汗造孽。于是有了本拉登(插一句,萨义德爷爷《东方主义》25周年版序言的末段有这样的并置:Rumsfelds, Bin Ladens, Sharons, and Bushes)。而我们在伊拉克已经释放了最危险和丑陋的魔鬼。把我们带进这场战争的男人,完全不知道这场战争会有什么样可怖的后果。

……

反战的愤怒,雄辩的数字,不时被欢呼、跺脚、掌声、拍桌子打断。打倒美帝的决心,溢于言表。所有人不停地指责帝国主义,引用马克思,强调要加强学生运动,要搞联盟(coalition building),要团结工人和劳动人民力量(一个在某个大学教历史的叔叔很激动地说),要打碎资本主义机器。我忍不住想:打碎了以后呢?从内到外的民主意愿真的愿意打碎么?为了伊拉克和伊朗,‘美帝’愿意放弃多少?微软愿意放弃多少?google愿意放弃多少?通用呢?沃尔玛呢?……‘美帝人民’愿意放弃多少呢?每个礼拜少洗两次澡?如厕完洗手少用一点纸巾擦手?开始开采自己的石油?再采一点自己的森林?……
我的问题和他们的马克思运动一样,困在bi-polar(两极)的世界里,没有建设性。那出口在哪里。。。

One, Two, Three, Four, Defeat US Imperialist War.
没错。反省可贵。允许反省的民主不易。但是反省以后呢,民主以后呢?

1 comment:

Ruien said...

寫的真好!我只看了相關新聞,雖然好萊塢的女明星在照片上還有些渲染力,但對我們終究只是一個不到1分鐘的報道,雖然我們做的是《讀報》~
真好,這輩子該去感受下所謂的游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