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7, 2007

Vegas (viva las gagas) I

离开出产著名女人类学家的学院大楼,我那极不“职业”的TA生涯之第一学期,终于宣告结束。三小时之后,我离开美东的罪恶之城,飞往美西的罪恶之城。我对于赌城拉斯维加斯的全部知识,不过是若干电视剧里众人要去赌城疯狂(赌钱或者结婚)的欣快,Friends里面Chandler爸爸的易装秀Viva Las Gagas, 还有鲍德里亚对那个城市的刻薄评价:功能决定结构。

1. 圣诞残忍

圣诞回家的人潮里,我也挤上了去LaGuardia机场的公车。LaGuardia是纽约第一任移民市长。当年自由女神像下的移民博物馆里,导游先生还特别陈述这一事实,以举证美国精神的光明美好。阴冷不透风的车厢里,塞满了回家的旅行箱。各色皮肤被区格在车厢的一个个窗口,迅速穿过哈雷姆的街道,做简短的展示。越靠近机场,箱子对人的比例越高,飞行的焦虑和回家前的疲惫越浓。我的箱子挡住了某位黑mm的出路,她下车前大喊,要我把我的垃圾收到车厢最后面;坐在我里面的墨西哥mm(大概是;也可能是混血)摇摇头,下车时对于我起立让她,回头向我表示感谢。另一位没有零钱做公车的阿姨,向出手解围的吉安特曼(gentleman)致谢,然后跟司机和全车问圣诞快乐,越问越大声越愤怒而没有回应。终于在下车时,扔下一句振聋发聩的"no freaking X'mas spirit".

哈勒姆的街道里,纽约客们回家过年,穷人富人黑人白人黄种人,带着各自的情绪,满满当当装了一车。年终的倦意和怒气,对彼此的敌意和善意,回家的欣慰和焦躁,外加自觉的似乎应该要有的圣诞快乐,那熟悉的有负担的快乐。世界充满象征。圣诞真的残忍。

2. 鲍德里亚是对的

开始飞行。横跨美洲大陆,我需要昏睡和杂志。10个小时的飞行、转机和等待。我终于看完了一整本的New Yorker冬季小说号(强烈推荐Raymond Carver的"Beginners"和Jhumpa Lahiri的"Year's End"),那是学期内不可能有的奢侈。Cleveland转机,我坐在pizza店里喝可乐,款款走进来一位挺着大肚子的飞行员,自我介绍叫Jason,正是我要搭的下一班航班的first officer. Jason先生一边吃他的巨型三明治,一边热情地跟我介绍赌城的重要景点——可以赌钱、购物和看表演的巨型饭店若干。此外,J先生好心翻出气象报告,告知我目前Vegas的地面温度,摄氏4度,不算太冷。他祝我旅途愉快,我祝他飞行愉快。

四小时后,赌城落在我们脚下,我困顿不堪身心俱疲地进入美西时间。一踏进机场,我以为我掉进了游戏机里。到处是“叮”“铃”“咚”“铛”的电子音响。走进大厅(注意:连行李处都还没有到!),一排排的老虎机,骇然出现在面前。真真是要置人于死地。我很好奇,真的有人一下飞机就开始赌,赌到行李都懒得拿,等到终于要拿行李的时候,就是去当铺的吗?走过若干排老虎机,经受巨型蜥蜴响尾蛇雕像的惊吓,我离开机场,钻进出租车。司机无意跟我闲扯,只是我忍不住有一肚子的问题。这城里有几个机场?这城什么时候建的?居民住在哪里?沙漠里建城不会有沙尘暴吗?热吗?司机的回答言简意赅。一个M机场(这么恐怖的机场,一个够了);1911年建(哦,和清华同岁);居民住游客的对面,机场的另一边(天哪,segregation);沙尘暴没有,还好,不热(这满城荒凉的辉煌,大概也是见光死的)...司机自觉气氛太冷,应该跟我多说两句话,进一步指出我必须去参观某饭店的音乐喷泉(图1),和另一个饭店的forum shop(图2). 前者是清华前外教夫妇拿去老建馆自豪播放的video的主题,后者是北京四季青金源时代的梦想。

到达饭店。冒着绿光的Grand Hotel(图3),我以为它是葛丽泰嘉宝的那个大饭店。被告知时代错乱,匆忙下车。我愚蠢地以为一个旅游城市的出租还会先找钱再给小费,司机鄙夷嘲笑一通,帮我决定了我应该tip他多少,扬长而去。我站在Limo进进出出的“大饭店”门口,猛然想到Leo Lee当年因为少给小费,差点被黑出租司机揍的窘相。好,Vegas到了。Vegas, 直奔主题,没有含蓄,拜物就要拜得骇人听闻。鲍德里亚先生,你是对的。

(未完待续)



图1 Bellagio Fountain: I cannot believe the video was actually shown and applauded in Tsinghua...



图2 Forum Shop: shop till you're sick



图3 MGM Grand Hotel: not that Grand Hotel, but is for sure grand...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expecting the next sequence...the coast of hope?

rongengle said...

thx. the sequel is up. slightly more hopeful or even more depressing...? where are you now? :) happy new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