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6, 2007

唐人街

今日下午在Queens的露天地铁站边,黑云压寨,狂风肆虐,地铁呼啸。我一面害怕我脚下的天桥裂开,一面回想唐人街的种种。

初见Flushing,我很浅薄而刻薄地认为这要么是一个ethnicity celebration,要么就是个ghetto.

然后,去Boston的巴士开车前,看着车窗外十分香港的模样,不由得感喟华人生命力之顽强。有哪个外族(虽然大家都是外族)能在这个小岛上建起这么一个城中城?

今天,霎那,我突然明白了当日YG老师为什么要我们念asian american lit, 其中的希望,无奈和扭曲,当日的我们要如何窥探。我想起Y老师在文北楼背面的树荫里,悠悠吐出一口烟,慢慢说:嗯,你没有认同的问题。很好。我忘记有没有追问:那如果已经有了的人怎么办?一年后,李光耀先生隔着五十米的距离,以为我也是个新加坡人,很豪气地宣称:我没有认同的问题,希望你也不要有。我没有机会追问:我就是想知道您为啥就能这么爽快地没有。

……

能直面或者被逼到只能直面身份问题的人,大抵是走运的。只是并非所有人都如同萨义德一般勇敢。。。

PS: 阿维生日了!生日快乐!!!偶准备好礼物鸟。嘻嘻嘻。

1 comment:

qiang said...

感觉写得很深刻,有些地方有些跳跃,所以没有看太明白。。

btw,一直没见过google page长啥样,刚刚才发现,原来你这个就是。。。觉得我好土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