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4, 2007

说话

说话,很难。
如果细想能指和所指的关系,纵向横向的关系,符号的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所指的盛宴,能指的缥缈,大概再伶牙俐齿都要失语。所以,反思说话的人还会说话,就像搞翻译批评的人还会翻译一样,奇怪。
aphasia. 我亲爱的外婆被困在病床上四十多天,坚强坚韧且倔强,我们每天和她一起期待她把自己的意义“说”出来。妈妈说,外婆因为中风,导致左半脑语言中枢梗塞,所以恢复缓慢。目前我们听到的最完整的一句话是:这个,蛋不吃。外婆理解几乎所有的对话,对所有的问话都能做出相应反应,尤其对“吃不吃饭”表达最强烈的抗议。不能言说的痛苦——语言中枢的接收和发布,就像所指和能指一样分裂。外婆常常拉着我的手,很认真而艰难地想说话,空气沉默,千万个念头在她脑袋里闪过,她一时间找不到她曾经熟悉的表达。(不知道有没有语言学家研究过口吃者和脑梗病人,那些他们要表达的概念是怎么被那一个signified驯服,由一个signifier表达,那个创痛的过程和经验,和常人/小朋友学语言又有多少相似和不同。)
另,中风病人送医一定一定一定要及时。三小时内就医,可以逆转中风的症状,也不会留下严重后遗症。所以,发现中风迹象尤为重要。据说平均每十个人记住下面三个早期诊断方法,就能救下一条人命。
S *Ask the individual to SMILE. 让病患微笑。
T *Ask the person to TALK to SPEAK A SIMPLE SENTENCE (Coherently) 让病患连贯地说一句简单的话。
R *Ask him or her to RAISE BOTH ARMS. 让病患举起双手。
三样里,但凡有一样患者不能做到。马上送医院!!!
……
我去医院看外婆了。外婆加油!

1 comment:

Angela said...

ADD OIL!!

I will keep the STR in m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