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7, 2008

Das Schreiben

When "every time you write, you are freshly reminded of the pain of writing" is becoming a tautology; Das Schreiben (写作)就变成鸟一件五味杂陈的伤筋动骨的事情。

今日交相当反动(反电影研究的动)的论文一篇。有若干发现:1. 我居然是有理论立场的银了?一边觉得智识的骄傲是必需的,一边怀疑谁凭什么就能一直以为自己知道的事情最重要;2. 鼓起勇气码字的门槛越来越高,procrastination的质量和数量越来越高,故作镇定的冷静难度越来越大;3. 我组织和结束句子的时候会想要使用支离破碎的德文(比如,so wie, eigentlich usw),并想把脑袋里的英文输入网上英德字典,换取写德文作文的踏实的可犯错的心情;4. 俨然,研究生讨论课阶段最后一篇论文横亘面前(yay!)。完全没谱的音响世界,偶还有七天。。。(urh...)

穴居电脑前的沉默里,开始理解为虾米卡夫卡要躲在地道里不见老婆,开始理解为虾米就算是想见的人也不能见的道理,开始不理解有家室没隔音书房的作家们是怎么熬的,开始不理解像巴赫这种有20来个孩子的爹怎么写赋格的。

Das Schreiben soll schwerig sein./写东东本来就不应该简单。(我难得混杂,大家忍一忍。。。)

我以为拥有最美好中文的BD先生若干个礼拜前说:写作需要aging. 即便以诗人之资,写随笔一篇,还是需要一个礼拜。七天,好。

另:为虾米当一种写作困难(确切说是学术论文写作梗阻)产生时,倒是能生发出其他文体的写作兴趣。添乱添得如是之高兴。。。这事情怎么算?

7 comments:

Ruien said...

DB是誰?我好奇。
因為當一條血管堵塞的時候,上帝要幫你開通另一條,以維持你正常的生命需要。摁~加油,寶貝!

rongengle said...

亲爱的,BD显然是北岛。:)
我的另一条血管也正在疏通中。
你也加油。

Ruien said...

BD剛在中大搞了個詩歌會,還編了一本新書你看了沒?今天冬至,我這的習俗是冬至大過年,所以要關心下我親愛的rourou。你過年回來嗎?來香港轉機吧?想死我啦~

Anonymous said...

肉,がんばてね。

rongengle said...

to Ruien, 看到了看到了。可惜买不到。。。:P 暑假回来去香港转!嘿嘿。
哦,对,给你留言说“官僚主义”的那个是偶。嘻嘻。嗯,冬至快乐!
to Viic, arigatoo!~ 阿维你玩得真是非常得tanoshi啊。哈哈哈。同“がんばて”。^_^

Anonymous said...

i agree your idea ! very nice blog

rongengle said...

many thanks to wholesale jewelry!
and i shall 頑張 with you, dear viic.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