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3, 2007

Tristan und Isolde



下午时分,图书馆内,有位很sweet的小男生(身高目测1米84-6)很认真地跟我说:老师,你礼拜一没有来哎,还好吧?要不要回去休息啊?我没好意思告诉小朋友:我撬课去听柏林爱乐了。所以,不能撬课的新理由是:你的学生会伤心地以为你病了。

柏林爱乐的八只圆号,免费出现在圣约翰教堂。曲目包括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布鲁柯纳(Anton Bruckner)和瓦格纳(Richard Wagner)。硕大的教堂,糟糕的音效。回音之大,用来震慑生灵气势磅礴,用来乐队演出就语焉不详。

进去的时候已经开演。一路迎着圆号的回响小跑,教堂的甬道竟然有了欢快的气氛。柏林爱乐的八只圆号texture之丰富,不禁对圆号的音色、表达能力和结构能力,刮目相看,肃然起敬。圆号们进行到《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选段的时候。polyphonic的图景出现了。从八位柏林圆号大师的头顶,生起两股巨大的橙色气流,在教堂的哥特尖顶内,在彩色玻璃墙前,舞蹈。我是如此被眼前的幻象/意象所吸引,以至于在奏《西城故事》的时候都没有缓过神来。

想起礼拜六看的柏林纪录片,Nach der Musik (2007) (英译:A Father's Music, 《父亲的音乐》,感人,推荐。). 指挥家爸爸叫Otmar Suitner,住在东柏林;纪录片导演儿子Igor Heitzmann,住在西柏林(导演先生回答观众问题的时候,有贾先生的aura,只是我不确定他到底是比贾先生温柔,还是犀利)。指挥家爸爸有一个太太在东柏林,一个爱人在西柏林,那位爱人是导演儿子的妈妈。导演决定在他爸爸离开世界之前,记录这个柏林故事。指挥家爸爸85岁,帕金森症,讲非常非常慢而清楚的德文,以至于我也一知半解。他嘲笑瓦格纳Tristan und Isolde的最后一幕:这两个人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我-爱-你,三个字颠来倒去地讲了15(还是12)分钟。ich liebe dich, dich ich liebe, liebe ich dich, liebe dich ich...

于是柏林爱乐在柏林纪录片的叠映里结束,起立鼓掌。
我走去书店。降价处理的书堆里,赫然立着Tristan, Isolde和Wagner的名字。嗯。所以要念/听瓦格纳。


3 comments:

qiang said...

看了你的描写,我也好想感受下那种音乐会幻像。。。

rongengle said...

i miss our band...

qiang said...

想当年你还是首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