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6, 2010

书抄

摘自杨步伟《一个女人的自传•杂记赵家》(岳麓书社印行,266-268页)。送给所有须要“两手撑着头靠在桌上”的朋友。:)

“一九二五年三月十七日刘半农定了考博士口试……通知我们两个去,刘分派大阿嫂记点那时的各方面的情形,元任带照相器去给他照相,因不能叫照相馆人去到讲堂照相,私人可以偷偷照一下。幸亏有此一举,所以现在留下永久的纪念……刘半农并和元任商量好博士考完一同回国,可是说明须坐三等舱位,因此全家须花很多川资,所以我们就都定了三等的Porthos, 四月二十三日上船从马赛动身到上海的。三月十七日一早我们两人就去路易利雅堂(Salle Louis Liard)看刘半农考,刘太太没去,先是六位考员走进讲堂围到上面半圆圈高出二尺多的台上,以后被考的人再进来坐在下面中间,他们的仪式是非常严重,考员是六个人,差不多元任都认识,现将人名列写如下:P. I 语言学家,Pierre 汉学家,Antoine 语言学家, Paul 汉学家, Henri 汉学家, H. O. 语音学家(元任对这个人最不佩服)……观众坐在对面台上,很不少人大约五六十个吧。我因给刘紧张的也没心想去数人数了。考员和被考人都穿着黑袍子,刘还有一个大白皮领圈,须等考过博士学位通过了再套上,是加在袍子外面,我们是得到他们偷偷的允许照相,所以元任就左一张右一张的照了很多,可惜讲堂里面很黑,有好多不清楚,刘半农的仪器也放在一边。

一考就考了六小时,当中之出去吃了一点咖啡什么的,连我都坐的发急了……刘半农考完后两手撑着头靠在桌上,考员们就进入室内约十分钟出来就对刘道喜说通过了,我们两厢的观众也大家鼓掌。考员中因有些是我们的熟人,所以也请我们到里面和他们一道握手庆祝,刘回家时都要人架着走了,我问他当晚要不要我们请他全家吃饭祝贺他,他很愿意,可是说休息一下再说吧。但是当晚他虽精疲力倦的,还是愿意去吃。第二天一早又叫我们去给他照带白皮博士的照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