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4, 2010

作为芙蓉姐姐粉丝的中年猥琐男

今日重大的发现是:中年猥琐男们其实都是芙蓉姐姐的粉丝。

芙蓉姐姐最自我强调的品质无非是:敢说敢闹,老娘最美,天下第一,大家闭嘴。这种空口说白话的“大无畏大跃进革命精神”,一面做出自娱自乐谢绝评论的姿态,一面热烈欢迎且依赖批评、挞伐和讥讽。要不然靠什么红呢。

今天不幸被天朝某最重要研究机构之出版社的中年猥琐男们,无诚意要求翻译,并苛扣40%工资。自从念过Lawrence Venuti引用来的translation and prostitution的论述,本人便对翻译这一亟须正名的工作,心存相当的芥蒂。架不住今日是天朝“最重要研究机构”的“最重要学者和出版家”与美帝一般重要大学和一般重要研究机构的碰头会,本人还是认真出席。

可怜一群中年发胖、谢顶程度不一、身材矮小、穿着如商学院般市侩的“重要”学者,无间道式底走进会场。不厌其烦底向夷人和华裔夷人解释“我们是最重要的,不仅是全中国最重要的,也是全世界最重要最特殊的。”甚至跳出来纠正本小姐底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不不不,不是one of, 就是the most...”(猥琐男之首讲 "the most" 的口音疑似湖南)。猥琐男们对于自己的语言能力是如此自豪,他们真正底与国际接轨,真正底不需要翻译,本小姐的功能只是确保少数猥琐男不会听得不够清楚;而当其中一位正往中年猥琐男方向大踏步前进的“青年才俊”,唤报刊文章为"messages"时,全场一派国际主义和谐气氛。

大半是历史学家的猥琐男们大概正为自己给天朝长脸而骄傲,道光皇帝林则徐李鸿章国父毛主席应当是何其欣慰啊。他们一面学古通今,一面中西纵横,还敢于批判美帝国主义的学术沙文;可惜他们使用的还是资本主义出版商逻辑,文史哲分科逻辑,对于英文还是忍不住地拜物教。更要命的症结是:猥琐男的“敢说敢闹,老子最牛,天下第一,大家闭嘴”怎么就比他们底偶像芙蓉姐姐高级了呢?那位攻击汪蜀黍的南京的中年猥琐男何尝不觉得自己是全中国最重要最有学术良心最敢讲敢为的大学者呢?既然要口诛笔伐芙蓉姐姐,凭什么可以放过后社会主义自轻自贱的知识分子?

可惜,reification的逻辑是:越论述越批判,论述和批判的对象就越主体性明确——越“红”。所以,本人能做的,大概只是丢掉我天朝最重要研究机构和学者底名片、隐去他们的抬头和大名。拒绝命名,申诉翻译主体性。

另,下次再看到天朝猥琐男学者批评芙蓉姐姐,我们应该理解:那是粉丝对偶像,深深底情谊。

1 comment:

Unknown said...

I think Sister Furong knows exactly what she's doing: being a joke, and does it well. These guys, do they even know what they a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