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4, 2009

奢靡的实践

《荒人手记》得奖感言—— 朱天文 :《奢靡的实践 》

非常,非常感谢人间副刊为这个长篇小说奖争取到的一百万奖金。
它真是好大一笔钱,大到使我过去三年隐于市尘的生活,看起来不至于是个秀逗。而且大到可以支撑我未来三年暂无生计之忧的,放胆去进行另一场蔓杂无效率的写作探险。
九一年二月,交出「戏梦人生」分场剧本之后,我开始下决心写长篇。所谓下决心,就是根本不要考虑发表、刊载这件事了。换言之,写长篇的命运不过只是自己写给自己看,或再多一点,像昔日曹氏的手抄本在朋友亲戚之间传阅罢了。写长篇,仅仅是为了自我证明存活在现今这个世界并非一场虚妄,否则,我不知道是否还有存活下去的理由和勇气。(何等无聊的证明,何等奢靡的实践。 ) 本来在写的是「日神的后裔」,写了五万字作废。 九二年十月改写目前这部小说,原题叫「寂寞之乡」,后来改成「航向色情乌托邦」,完稿投寄前才定名为现在的「荒人手记」。
隐居写长篇的这段期间,由于我的妹妹朱天心跟她先生参加了当时朱高正的社民党,每个星期三下午去青岛东路开会,因此都是我坐公车去接幼儿园的盟盟,那是我极有限跨出家门的机会之一。以及,那年年底帮朱高正、林正杰的竞选立法委员站过台。一介布衣,日日目睹以李氏为中心的政商经济结构于焉完成,几年之内台湾贫富差距急骤恶化,当权为一人修宪令举国法政学者瞠目结舌,而最大反对党基于各种情结、迷思,遂自废武功的毫无办法尽监督之责上演着千百荒唐闹剧。身为小民,除了闭门写长篇还能做什么呢?
结果写长篇,变成了对现状难以忍受的脱逃。放弃沟通也好,拒绝势之所趋也好,这样的人,在这部小说中以一名男同性恋者出现,但更多时候,他可能更多属于一种人类——荒人。
我亦感谢我的父母家人(也是我的师友、同业),对如此一名荒人的谅解、支持。有好长一段日子,他们唯恐我只写电影剧本不写小说了,不时小心婉转的探问一声:「要开始写小说了吗?」

案:新年第一部完整看完的小说。一个字,“好”。

2 comments:

Ruien said...

看她的《世紀末的華麗》,也很好很喜歡。

Anonymous said...

这么久了..你还是爱看书阿..

我已经从小时候 不爱看书->被逼看书->讨厌看书->不得不看书->憎恨看书->终于不用看书->人生感悟->开始看书->懒得看完书->书在看我。。。。

目前我唯一在看的书。。是漫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