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6, 2009

It's Said

A. Edward Said@Charlie Rose's show, 1994年8月8日 (1:06-29:57)

摘要:

13:54, 阿拉法特应该下台一鞠躬。

16:22, Said:哈马斯初期曾被以色列支持。(如果萨义德没有说错,那今日以色列入侵加沙,不就是另一场伊拉克/阿富汗战争?!)

17:07, Said:以色列曾盘算让阿拉法特作为其在加沙的enforcer.

26:00, Said回答Rose提问:你的疾病如何影响你看待这个问题(巴以)?






B. 摘录北岛《午夜之门》,2002年受阿拉法特接见(《失败之书》,p.200.):
“这显然是阿拉法特的办公室兼会客厅。一头是办公桌,旁边立着巴勒斯坦国旗;另一头是一圈沙发,茶几上放着一盘娇气的睡莲。阿拉法特和我们头头罗素坐中间。按事先说定的,这次会见不对外公开,故所有记者都被赶了出去。罗素首先代表国际作家会说了几句话,表示对巴勒斯坦独立和自由的支持……索因卡说,他希望不要把仇恨和冲突写进教科书去。阿拉法特做了个坚决的手势,说:‘绝不会的。我们甚至相反,太不关注对历史的描述了。’说道仇恨,他感叹道,小时候他家就在哭墙附近,他整天和犹太孩子们一起玩。如今这几乎是不可能了。最后轮到我。我说,自童年起你就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我想知道经历了如此漫长的岁月和重重困难,你是否还保持着当年的理想?阿拉法特激动地跳起来,指着他身后的庙山(Mount of Temple)的巨幅照片。特别是那醒目的镀金圆顶(Dome of the Rock)和旁边的犹太教寺院。庙山不仅是伊斯兰教,也是天主教和犹太教圣地。基督曾在这儿布道,希伯莱人的祖先亚伯拉罕的第一个祭坛也在这儿。阿拉法特用指头画了个大圆圈,意思是在一起和平共处,那就是他的理想。他也是个会用隐喻的人,那是一种能力,观察和解释世界的另一种方法另一个向度。很难想象他的对手沙龙使用隐喻,沙龙的语言倒是直截了当,那就是坦克。三天后,他的坦克冲进阿拉法特官邸。”

案:本学期德文课,有来自巴勒斯坦/以色列的高个男生一位。学期初请教其家乡:巴勒斯坦。学期末他再讲起家乡:以色列。并补充说:巴勒斯坦以色列,不是一样么?
他一定不住加沙。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完了..完了...

我语文越来越差了,不经英文看不懂,中文也看不懂了...

完了..完了...

Anonymous said...

完了..完了...

我语文越来越差了,不经英文看不懂,中文也看不懂了...

完了..完了...

rongengle said...

pat pat yyf...
看视频就看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