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0, 2008

白木怡言

蒋友柏的“白木怡言”。一夜看完。气度之大,橙果可能装不下。
在健身房消耗掉322卡后,我和台湾姐姐开始展望3.22.
坐在我房间地板瑜伽垫上,我们扫荡掉一顿由我“变出来”的丰盛晚餐;由她引导/讲解,从历史深处,从头理解了一遍选战的意义,希望、绝望和悖论种种。。。
若干疑问。关键字是党产、财团法人、多数暴政、民智教育、东方主义和学科壁垒。我多么想知道后三二二时代,那个“永远离家的地方”,那个华人地区唯一拥有“多数暴政”的地方会变成什么样。我想台湾姐姐大概也会想要知道那个“激流”动荡的对岸,要如何面对艰难的关键字,又会因此变成什么样。

3 comments:

赋格 said...

立委选举的时候我在ptt的政治黑特版趴了两天,饶有兴味。即便是在这个用来发泄和愤青的板块,表现出来台湾的年轻人也并不傻。他们看过这些虚伪的“公投”,政治操弄,小丑似的表演,变得有判断力,逼自己要开始思考,而不是一味地相信哪一方的悲情牌。

可是大陆的年轻人呢?我们连在一旁冷眼看丑剧的机会都没有。智商是训练出来的。中国人觉得台湾的民主很混乱很可笑,实际上最看不懂政治的就是我们自己。

rongengle said...

我们的政治智商都好低。没有实践。且已经变得一谈实践就批判先行,完全没有行动力。今天刚看Printculture和New Yorker的大选分析。不做功课,根本不知道如何反应。
我近日看《激流中国》得出的怀疑是,我们的“专业”是不是另一种规训行动力的机器。很可怕。
另:我明天就要结束这个失败的假期,继续念书。该干的还是没有干完。没有行动力的又一例证。
假期快乐。

Sunny said...

不开始做就永远不知道怎么做,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是这样。我其实也觉得批评往往只是一个舒服而易于逃避的位置。我常想说其实有好多有意义的事情可以做,比如说像连岳那样,为什么非做学术不可?我们如果没有勇气去尝试另一种可能,其实就总在规训之中。
近段时间诸多事情把我从“国”的政治拉回“家”的人情之中,古人言修齐治平,我决心我假期的行动力要从担起家的责任开始。明天给爷爷奶奶买菜做饭,去医院看外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