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4, 2009

薔薇のない花屋



今日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的速度,以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态度,看完了『薔薇のない花屋』(《没有玫瑰的花店》)。想当年看《白色巨塔》也就不过如此。

近日受卢卡奇荼毒甚深。然则为秉持其革命造反精神,所以本则简短剧评从卢卡奇同志最不待见的“直接反应”开始。『薔薇のない花屋』是一个活雷锋学会与幸福共存的故事,是两个女人找到幸福与和解(与自己和世界的和解)的故事,是玫瑰们等待拔刺的童话故事。可是啊,就这么一枚痛斥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原子化、信仰乌托邦世界之平等友爱的童话幻境,也能把我煽成这样。经过反省,主要原因如下:一、我竟然认识女主角(她不认识我呢);二、小朋友太可爱(这么着说日文,本人就有兴趣了);三、“生离死别”惨得一点也不“作”。

接下来,继续以卢卡奇同志关心的“形式”问题考量本剧。我想请问编剧野岛伸司的问题是:为虾米每个角色都有这么多的台词?男女主角和可爱小朋友的心情,以及各种“左冷禅”式的阴谋阳谋,都要由他人帮观众讲解,这不是藐视群众智商,是虾米?电视剧又不是元杂剧(对不起啊,联想之跳跃,完全受制于旁听课之内容),没有布景,所以演员只能不停解释。电视剧也不是话剧,话剧演员彪台词,那是见功力的本事。但是电视剧一直“没有这种事”,“想见你”,“我没有关系”。两个字:“碎烦”。不过摸着良心仔细想:古今中外的电视剧,尤其肥皂剧,还不都是verbose到厚颜无耻?难道归根结底是镜头太弱,布景没视觉深度?有可能。。。

然则,消耗大量面巾纸的『薔薇のない花屋』,毕竟是关心“人”的青春励志电视剧。力量之强大,连三浦友和都愿意出马客串!啊,那是山口百惠热爱的男人呢。就算老了老了,还有国王一般的威严。三浦先生灰白头发的侧脸,很像近日被我评为人生上过最了不起的课的H教授,那是一位讲卢卡奇和他的同志们的国王教授。所以,作为最后诘问,请教卢卡奇同志:使用现代主义手法、批判现代社会黑暗面的『薔薇のない花屋』,算不算批判写实主义的好作品呢?

PS: 我也要(种)『薔薇』。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教授是?

Anonymous said...

呵呵,去年来日本之前我也看了呢
很nice
不过肉的评论好新颖。。。

Anonymous said...

小女孩太可爱鸟。唉,我以后要是不能生女孩肯定很伤心。。

rongengle said...

viic同志,您估计已经不需要字幕了吧?最近看啥?有啥推荐的木有?:)
sunny同志,H教授是你一定很热爱底老帅哥。哇哈哈。B和T有进一步消息没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