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6, 2008

Ich liebe NY [on screen]



上法文课,我quiz竟然不再垫底,世界之大无奇不有。。。法国文艺男老师大讲新哲学代表人物Bernard-Henri Lévy及其新书American Vertigo(2006),指责这位BHL先生“绑架托克维尔”,自讲自high,不知所云。我忘记告诉坐我隔壁的德文课姐姐:德国队刚刚3比2谋杀了土耳其。不知道现在身在德国的土耳其人心情如何。我一直很想告诉文艺男老师:你看看人家德国队。。。你们法国队完蛋得好早啊!只是欧洲杯不能为我“德文比法文牛”的逻辑,添砖加瓦。。。

一个穿"I'm older than Jesus"T恤的男生问我说:为虾米PRC都如是之资本主义了,还叫“人民共和国”?
我表示该问题虽是好问题,然则并不成立: naming, signifier...真好用。。。并想起今天早些时候听到的梁文道讲的柏林议会大楼的“社会主义”伟大理念:玻璃大楼,议员暴露于太阳底下,被“人民”踩在脚下,接受“人民”监督。看看,又是柏林。。。巴黎有么?:P

然后我钻进地铁,冲向即将下线的Sex and the City. "The City", 多么蛮横不讲理的定冠词。(另:偶然听到原来"I heart NY"的设计者,做这个标志是为了70年代复兴纽约旅游经济,且做完了一分钱都没有拿。如此不专业的资本主义帝国主义运作。。)

我和很久不见的可爱Q小姐,落座影院正中,开始完全不客观的观影经历。六季太久,累计情愫太多,可点燃的兴奋神经太多。片头曲起的时候,听得见黑暗里的微笑。这是一部不存在spoiler问题的电影。就算没看过一集连续剧,大家大概还是能猜到Carrie小姐的被锁住的邮箱的四位密码,还是猜得到谁和谁要牵手,谁和谁要分开。Jessica Parker是个好制作人,这么多好衣服都能订下来,保证自己的电影里,满眼的当季独家新款。是,青春不再,但是关于青春的偏执还在(无论多么的女性主义不正确)。这还是太美好的童话故事,新约克式的童话故事。那个干净美丽的、充满镜头节奏感的、属于中产阶级和贵族的纽约,出现且仅出现在大银幕上;有效安慰这座奇特的罪恶之城里的人们。“为爱闯纽约”的宣言,苍白得滑稽。然而感人的,是执念。

诚实地说,这两个半钟头的被imdb贬得只剩5.3分的爱情故事,是本人在新约克地界上看过得编得最像样的好莱坞故事。散场时走出来,坐在电影院最后面的两个爷爷笑眯眯问我们说:还不错吧?我们说:嗯。他们说:Kim Cattrall(萨曼莎)牛吧?我们说:对。他们又说:她还跟Paul McCartney有关系嘞(具体什么关系爷爷没说清楚),不过你们太小了,不会知道的。其实根据wiki显示,Kim Cattrall阿姨还跟“绑架托克维尔”的BHL先生有关系呢,只是具体什么关系wike也说不清楚。我们只知道:萨曼莎阿姨,fifty & fabulous.

从我最爱的那一区走出来,开始好奇怎么会有两个爷爷结伴来看四个女人的故事,难不成这说到底还是个男人的故事?我提醒自己非理性观影拒绝批判。。。ipod歌唱,月亮下的新约克,刹那似乎有银幕上的美好。地铁里有人用法文拼出“新约克”: nouvelle yor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