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0, 2008

哥伦比亚大学反伊拉克战争五周年纪念周(4.21-4.25)兼Bourbaki posting转载

2008年4月21号到4月25号,哥伦比亚大学纪念伊拉克战争五周年,反战纪念周!呼吁所有哥大和纽约的朋友,加入反战纪念的活动和4月24号的游行!
如果一片红心只能授人以激进/盲目民族主义之口实;如果中国人欺负家乐福和藏人打砸抢汉人商铺,没有区别;如果Chatterjee说的第三世界nationalism的双重性(反现代性,尤其现代性中最启蒙主义欧洲中心的部分;以现代性标准为民族国家前提),还没有完全被遗忘。那国际主义路线,是不是当下中国人批判西方/反省自己,反抗双重强权(西方的,自己的)的起点?
伊拉克战争五周年。我们应该去游行。为伊拉克,为中东,为美国,为中国,为世界。
--------------------------------------------------------------------

ZZ From Bourbaki (posted in MITbbs)

昨天4月19号,伦敦、巴黎、洛杉矶等地都有华人的集会和静坐,让人感动。我不住在这些城市,无法去声援,很遗憾。如果我能去的话,我就会做一个不同的标语,表达一个让西方主流媒体不知所措的立场,而不只是向外国人重申
"我爱中国",因为欧美人都爱他们自己的国家,这没有什么奇怪的。我认为,真正有力量的口号应该是 Oppose the Iraq War,
Not China! 。华人反对种族主义的声音应该让主流媒体听到,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采用怎样的声音,恐怕要动一下脑筋。除了爱国主义以外,中国几十年来还有另一个宝贵的资源,经常被我们忘记,那就是国际主义。如果华人反帝和反种族主义的唯一基础是爱国,那么新中国几十年来始终对世界上其他被欺压的种族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又当何讲?美英发动的伊拉克战争马上就到了第五个年头,伊拉克人每天都在流血,还有巴勒斯坦人的命运...凡是有美英战争机器开入的地方都有无辜百姓在流血,这些都跟西方主流媒体袒护战犯的行为有直接的关系。我们华人能不能将自己的处境跟伊拉克人、阿富汗人、巴勒斯坦人的命运联在一起想?我们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说些什么。我想,起码华人在集会上可以打出一些标语,比如:Oppose the Iraq War, Not China
等等,因为真正的爱国主义是重新发扬新中国的国际主义精神。诗人北岛在他的《午夜之门〉的那篇文章里,体现的正是这种精神。《午夜之门〉描述了北岛作为海外华语诗人随同国际作家议会代表团访问巴勒斯坦的一段经历,其中有一节讲到加沙走廊:'
途经拉法省民警交通局,稍停。这儿紧挨联合国驻地,不久前被以色列武装直升机的导弹击中,房子掀了顶,门窗残缺。省长闻风赶来。但我们要赶路,只好匆匆握手告辞。赶到哨卡,联合国专车走特殊通道,也还是得排队。而另一边通道挤得满满的,一眼望不到头。罗基擦了擦脑门上的汗,说:"我活了四十八年,从来没这么绝望过。人倒不怕穷,怕的是侮辱。你想想每天过哨卡就是一种侮辱。"布莱顿指着窗外一个在罗基手下工作的小伙子,说他准是中国人。一问,果然不错。他叫李之怡,是出生在美国的中国人,父母来自台湾。他已经不太会说中文了。小伙子高挑个儿,长得挺帅,聪明伶俐。他在哈佛读社会学时,到印度做过义工。去年大学毕业后他来这儿实习,原计划三个月,一拖再拖,打算过了夏天再回哈佛读硕士。他说,他父母都是搞科技的,不太能理解他,整天担惊受怕的。我答应他回美国给他父母打个电话,让他们放心。他一边跟我聊天,一边跟几个巴勒斯坦小伙子说笑。他的阿拉伯语似乎很流利。我为他骄傲,没多少海外华人的孩子能象他那样脱离主流文化走出物质生活的边界。'
我相信,北岛碰到的李之怡这样的年轻人,别处一定还有,他们的正义感和国际主义已经超越了爱国主义,让我很感动。奥运会给我们了一个机会,中国年轻人应该向世界强权喊出这样的口号
Oppose the Iraq War, Not China!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也转!不过我反应太慢了。。。所以更要增强自己的行动力,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