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8, 2007

Easter Vigil

复活节,原来是要守夜的。寒夜,微火,眼泪,祷告,于是耶稣复活。

2007复活节前夜,我也应该守夜。凌晨1点,猛然看到消息:我亲爱的大连外公不在了。外公走了,真的走了。。。

一时间我不知道如何反应。枯坐,忘记呼吸。然后我想起外公最后和我说的两句话:“我该想你了”,“走吧”。我去拖了行李箱,拿着莲莲阿姨给包的虾仁饺子,跟外公再见。那是闷热的9月夜,外公的房间里灯光昏黄,老牌蚊香点了一屋子的烟,我走出房门,回头看见桔色烟雾里,外公一个人静坐。我以为我进了安哲罗普洛斯的电影。不可抑制的悲伤。

……

于是,我去了复活节的Riverside Church. 马丁路德金演讲的地方,萨义德爷爷举行葬礼的教堂。我坐在balcony的最高处,讲坛上有口齿伶俐的牧师,我边上坐着正在写支票的绿衬衫胖阿姨,唱诗班,风琴,小黑孩的哭声,数百人低头祷告。我抬着头,看到另外一个没有低下的头是我右手边的一位长相东欧的男生。齐刷刷的amen声后,我下意识地不出声地amen.

我亲爱的大连外公会一路走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