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9, 2008

买路钱

“报告长官,我想拖时间。”
——《虎口脱险》

是,procrastination是困兽之斗的最后绝招。再不放假就要丧失思考能力、更不要说写作能力的本人,把“拖时间”的艺术发展到了新的国际主义的高度。

症状一:开始研究柯南。真実はいつもひとつ。一边听不懂,一边捡起只言片语,后悔木有好好学日语。土豆网上有14年连载,我挖的坑很大。ookii desu.

症状二:开始申请签证。其实就是交买路钱。只是这种交钱的方式,经由民族国家话语合法化,自动戴上主权光环,豁免对他者的侮辱的权责关系(这两天看Ranciere看的,他先生讲话反讽和说理木有界限。。。)。买路有仪式,需要消耗大量纸币,需要砍伐大量树木制作表格,需要搜身安检(最具攻击性的安检,当属美帝国主义的指纹档案计划)。安检的功能是确认交买路钱的人们不是恐怖分子,不是不法分子,不是无政府主义的疯子。当然如果你是针对接受签证国家的敌国的恐怖分子,你交买路费的对象大概会自觉调整“恐怖分子”的定义。另外,接受签证国需要培养大批签证官人才。出身名校,通常简历很长,工作很无聊的美女帅哥们/叔叔阿姨,或耐心或鄙夷地,根据直觉和证据,为自己和这个世界的“discrimination”辩护。

今天,雨天,春寒,湿漉漉地拿到大加拿的签证(姊,我来了:P)。交买路钱过程中,新认识两位朋友。签证处里英法文交替。猛然开始对加拿大20世纪初的历史好奇:夹在英法/美法国际霸主地位的争夺里,是个什么状况?魁北克人民受伤最深,最有历史感或者最没有历史感?加拿大怎么变成大加拿的?另,为什么买路钱要定成75刀?

在我后面交买路钱的律师姐姐想把80刀当75刀交。她小姐不在乎那5块零钱。然而保安先生检查了她的护照表格和绿色钞票后,断然拒绝:偶们是不做这种事情的。请交且仅交75刀。于是她一边嘲笑社会主义国家不讲(资本主义)逻辑,一边乖乖上楼去超市换零钱。

无论如何,社会主义国家的买路钱总是比资本主义国家的要稍微少一点。美利坚的买路钱应该是100刀吧。只是如今换成RMB后,数字变得小一点了。美国人民需要交买路钱的国家不太多,不能跟我们(泛指第三世界国家人民)比,就算要交钱,交得也没有我们多。智利,是例外。这大概是美国人民最不愿意想“为什么”的一件事之一。智利有自己的911(1973年9月11号)。按北岛的说法,每一本美国护照过境智利,需要缴纳的那100刀,“是在为美国政府赎罪”。Contesting truth. Contesting universalism. 穿着天鹅绒西装拿着枪的萨尔瓦多·阿连德,留下最后一张照片。 看到照片的CIA, 绝口不提民选总统被更“民主”的力量消灭。至多只说“美国政府在这一时期同意采取的行动加剧了(智利)国内政治的分化,从而影响了智利民主选举和法治的正常进行”。9.11,只能有一个。我很好奇《他们的9.11》,究竟会是个什么样子。我也好奇,1973年后,2001年后的911,美驻智利签证处/领事馆,交买路钱的人们,是怎样的心情。

我手里拿着言简意赅的大加拿旅游签证。猛然想起若干个礼拜前,讨论《民主的仇恨》的课上,H老师大讲9.11,他左手边的智利女孩,欲言又止。

买路钱。

No comments: